淮北市科学技术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02-19 00:00 字号:

   2012年,市科技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201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及全市政务公开会议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行风、政风、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措施来抓,做到了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增合力、以公开树形象,从而有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现将市科技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市科技局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和操作规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政务公开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加强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2012年市科技局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责任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抓到人。

   (二)完善工作制度,健全运行机制

   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和操作规程。通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到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听取指导,逐步修订完善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先后制定完善了《市科技局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办法(试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政务公开信息澄清制度》《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及备案制度、听证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等十项制度。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程序,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审定、更新、充实,使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三)加强监督检查,狠抓责任落实

   政务公开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市科技局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一是公开举报电话、举办邮箱,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及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交流,定期印发《淮北科技》简报。三是依托淮北市科技局网站、淮北市政府门户网站、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淮北市政务平台,及时发布重大科技工作和科技动态,让社会知晓和了解科技工作,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能。四是以科普月、科技周、科普日、知识产权活动周、“三下乡、四进社区”等宣传活动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市科技局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淮北科技局网站、淮北日报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6条。其中,人事信息6条,政策法规类25条,规划计划类9条,财务预决算2条,部门业务184条。

  三、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市科技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关于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统计

  2012年市科技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没有“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分类的情况统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结果

  市科技局2012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当事人提出申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收费的情况

  2012年市科技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收费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科技局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有效地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