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3-25 00:00 字号:

    2015年,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市科技局围绕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决策部署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市科技局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组织健全,责任落实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协调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的日常事务。  
   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纳入全年工作要点统筹安排部署。市科技局精心部署,落实责任,并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按照《淮北市科学技术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专职信息员。将信息上传工作成绩纳入年度考核。定期召开领导机构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检查、落实工作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制度完善,管理规范 
    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的基础上,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市科技局在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上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监督,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确立重点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局机构变动,工作思路、总结,科技工作政策、科技计划、科技成果,工作动态等。
    根据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听证、澄清、年报、统计、考核、保密审查、公开备案等13项政务公开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 完善监督制度强化监督措施,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公开内容的审核和监督;建立了定期联系和评议制度,并向服务对象发送征求意见书和召开座谈会,及时听取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公开工作的反映和意见。 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将大家关注较高的具体办事程序、办事步骤、服务方式绘制流程表格公开,方便群众来局办理业务。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2015年,市科技局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淮北科技局网站、淮北日报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条。其中,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8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件;政策解读22条;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8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3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10条;各类工作动态171条。  

   (1)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市科技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关于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2)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统计

  2015年市科技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没有“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分类的情况统计。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结果

  市科技局2015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当事人提出申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收费的情况

  2015年市科技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收费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科技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在微博微信领域还需加强。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丰富信息形式。市科技局在2016年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