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12-30 00:00 字号:

    淮北市科学技术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截止2016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务公开规范有序,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效率以及答复时限等方面都有了较大地提高。现将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根据市政府信息组配结构调整,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新增“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精准扶贫”“新闻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应急管理”“知识产权监管”“新媒体应用”等栏目,为确保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我局一是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明确了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三是突出重点,加强科技项目立项、科技经费等内容公开。市科技局局不断创新公开载体,开通政务微博和企业事务办理微信群,为公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截止至2016年12月30日,市科技局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淮北科技局网站、淮北日报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3条。其中,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8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8件;政策解读34条;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24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15条;招标采购类信息25条;重点领域信息20条。  

   (1)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0日期间,市科技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关于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2)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统计

  2016年市科技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没有“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分类的情况统计。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结果

  市科技局2016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当事人提出申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收费的情况

  2016年市科技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收费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性。在所有信息的分类中,动态信息当日更新较为及时。其他日常业务以及法规政策等信息更新实效需要提高。

    二是拓展信息更新面。除保障“财政预决算”“科技项目管理”“知识产权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内容信息更新外,加强对非重点栏目的信息的更新的重视。

    三是积极学习借鉴其他部门好的经验做法。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通过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改进措施

    2017年市科技局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改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将政府信息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保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公开事项。形成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三是加强日常工作信息公开。在干部人事工作、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决策部署等重大等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充分重视各种渠道的群众来信来访。进一步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的做法。

    四是扎实推进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在信息保密,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科技信息政策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