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情况】淮北落实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3-01-20 10:53 字号:

1月12日,淮北市召开全市科技系统2023年工作务虚会,传达学习加快科技强省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谋划2023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并就《安徽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县(区、园区)科技部门负责人意见。市政府副市长姚珂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3年,淮北市科技创新工作将按照“43210”总体工作布局,做强“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技术转移市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四大创新平台,提升“淮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煤化工先进高分子材料基地、濉溪开发区铝基复合材料国家火炬特色基地”三大创新载体,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长三角一体协同创新合作”两大合作,聚焦全市经济发展的10条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提供更多强劲动能。

一是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推进市高新区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活跃度、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绿色发展和开放创新等创新指标。支持煤化工高分子材料基地深化与中科院大连物化所、安徽大学的合作,加快推进煤化工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不断延伸做强煤化工产业链。

二是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提高科技成果有效供给。围绕“五群十链”产业技术升级需求,合理布局市重点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和产业研究院等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省级、国家级创新平台创建力度,支持龙头企业自建或联合高校院所创建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和企业研发中心3家。

三是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双十强”奖补政策,支持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淮矿集团、皖北煤电、淮北师范大学、陶铝研究院、爆破研究院等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聚焦“五群十链”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梳理“卡脖子”清单,聚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发展。

四是强化创新主体培育,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发展。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提升科技企业数量、质量。优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新创业载体,提升孵化能力,培育一批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规上制造业企业“两清零”行动,指导主营业务收入 1 亿元以上无研发活动的22家制造业企业及主营业务收入 5 亿元以上无研发机构的5家规上制造业企业完成“两清零”任务。

五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落实《淮北市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发挥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席会议作用,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做好 2023 中国(安徽)科交会参展及科技金融对接、科技人才招引工作。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双创汇”活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发挥“羚羊”工业互联网科产平台作用,推进科技成果登记、交易。

六是推进科技强农,增强绿色发展能力。完善科技特派员评价激励机制,加强“四新”农业科技成果研发转化与示范推广,2023年新增市级备案科技特派员50人。支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支持煤炭清洁开采、资源高效利用及节能环保、循环经济、食品(药品)安全等绿色技术创新,支持生物医药、中医药和人口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七是深化科技改革,加强科技对外交流合作。依托“鲲鹏计划”,深化与中科大在人才培养、医疗卫生和产业技术攻关等方面交流合作。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合作,加强与徐州市协同创新,建立两市科技创新信息共享交流平台,推动江苏淮海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在淮北设立分中心。支持淮北优质企业和高校院所在沪苏浙联合共建“科创飞地”、“人才飞地”,建立研发孵化在沪苏浙、生产转化在淮北的互惠互利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