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30 10:18 字号:

2022年以来,我市通过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持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立足农业农村资源,尽可能把产业链延伸环节留在乡村,把更多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留给农民,不断提升群众增收致富能力。

我市持续加强食用菌、大棚瓜菜、水产养殖、畜牧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因地制宜巩固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发展效益。通过强产业龙头、扩生产基地、带广大农户、创区域品牌,我市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全市已形成面粉加工、饲料加工、肉类加工、禽类加工、休闲食品制造、中药制造、纺织加工、木材加工等八大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建成相山经济开发区、百善、口子等食品加工园区。品牌塑造不断提升,全市“二品一标”产品达176个,其中绿色食品16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7个;创建“淮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累计认定100家174个“淮优”农产品,成立“淮优”农产品专业协会5家,“淮优”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我市全面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拓宽产业门类,重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依托乡村独特资源优势,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各类休闲农业新业态。加快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主体,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功能,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畅通产品进出乡村的通道。2022年,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同比增长70.41%,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达81个,烈山区和村社区、榴园社区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