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作者:科技 信息来源: 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9-01-02 10:25 字号:


2018年,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着力推进科技工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科技项目、经费等重点领域公开力度,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监督保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发挥科技创新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建立起“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主抓、业务科室分工配合实施”的责任分层工作机制,进一步精确科技总做信息公开的内容,丰富公开形式,规范审核发布,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贯彻落实各项制度规范。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科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公开渠道、公开形式和时限及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确保公开工作有序规范进行。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专员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栏目日常更新维护工作,介绍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动向,及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并按监测反馈进行全面梳理逐条整改。

(三)拓宽信息公开新思路。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基础上,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新增“创新政策”“精准扶贫”“创新创业”等栏目,对信息水平进行提质升级,在政策解读上增加图片解读、媒体解读、部门负责人解读等形式,所有文件政策解读力求原文件关联链接。

(四)提高信息时效性。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时限要求,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2018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42条,包含本门文件、行政权力、创新政策、政策解读、决策公开、规划计划、知识产权、科技项目管理、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等17个栏目,其中机构人事类44条、政策法规类112条、决策公开21条、决策部署落实15条、规划计划8条、行政权力运行92条、新闻发布21条、部门预决算类20条、精准扶贫5条、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4条、双创政策29条、科技管理和项目28条等。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全年市科技局未收到任何申请,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全年市科技局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存在收费项目及费用减免等情况。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全年市科技局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三、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市科技局积极开展“双微”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开通“淮北科技”微信公众号与“淮北科技”微博号,微信、微博公众号关注人数持续增加。市科技局积极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新媒体形式传递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及时有效。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把审核关,杜绝“有平台无运营”“有帐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新媒体政务公开问题,加强政务新媒体的“平台建设”,坚持质量优先、管理先行,打造权威发布、反应灵敏的政务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本局门户网站和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结合报刊、公告栏、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活动周等多形式、多媒介宣传,帮助广大社会公众、服务对象理解政策,主动及时地把事关全局、涉及社会普遍关注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传达给社会公众,宣传解读政策,解答群众的提问和咨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各科室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二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政策法规理解尚不够深入,不能灵活运用相关制度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下一步的工作中,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继续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各类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理解掌握相关制度规范。定期进行经验交流,推广、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改进工作机制和方法,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五、工作考核情况

市科技局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着力提升公开水平,2018年度局内部考核与市政务公开办考核均合格。

六、社会评议情况

主要通过网络检索浏览(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电话调研、现场调研等方式,对我局的主动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以及政务公开保障监督机制进行测评与打分,社会评议情况反馈良好。

七、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2018年全年我局政务公开未发生政务公开事故,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特此说明。

 

201912